和聲應用的初步

習作聖詠合唱曲

所有和聲學的基本概念架構應已在第六級完成,自第七級開始要應用既有的基本架構來習作真正的音樂。

以下為摘錄自第七級樂理考古試題中的範例,謹將答題過程作一說明,希望能對各位有所幫助。

題目:

在下列標有A的五線譜是摘錄自巴哈一首聖詠曲的樂段開頭,但是捨去了一些掛留音、經過音和其他旋律性的裝飾音。標有B的五線譜是作曲家實際寫出的樂段。持續一樣的風格將空白的小節填寫完整。

思考步驟:

1.      決定A部分的調性以及和聲進行。

(a)     第二樂句在決定和聲上比較複雜:第二小節第四拍的和聲,乍看為vi級,但是iv-I在功能上不比IV-I來得有說服力,而這小節第四拍的第一個八分音符因此解讀為一倚音,而非和聲音。

(b)    第二樂句中的短暫轉調,乃是利用G大調I級和絃與D大調IV級和絃相

通,在音樂表面部分轉調到D大調;而音樂實質上為G大調V級的裝飾

延展。

2.      觀察B部份第一樂句利用了哪些類型的旋律裝飾音以及運用的方式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經過音        掛留音/解決

原則上第一樂句中巴哈利用八分音符經過音增加音樂的流暢感,以及掛留/解決來強調終止式。而經過音的使用不僅止於單聲部中,在各聲部交替運用經過音的寫法使聲部之間有互動的感覺,例如,第一小節第三、四拍,女高音和女中音的經過音以同向同時進行,而與男高音的部分呈現反向進行。

所有的裝飾都未破壞A部分的基本和聲進行。

3.      寫作第二樂句。

第三小節的前三拍有可加入經過音以及巴哈尚未運用到的鄰近音、變化音的空間。第一拍在女中音和男低音部分加入上鄰音會比加下鄰音來的好,因為下鄰音會暗示變成V級的感覺,因而破壞了原有停滯在I級的和聲設計。

第四小節可以仿照第二小節利用掛留/解決來強調終止式。而左手也可利用鄰音的方式來加重終止式地方節拍的感覺。

4. 寫作第三樂句。

仍然以經過音為主要的旋律裝飾音,但是第五小節第一拍男高音部分在哪裡加入經過音值得考慮。若在此處加入經過音,男高音第三樂句的開頭將變成連續的#F-E-D-E-#F,在效果上似乎過於強調線條中的導音,且削減了進入第五小節第一拍I級後音樂解決的感覺。若考慮將第五小節第一拍的經過音E移為第二拍上的倚音,不但線條比較流暢自然,保留了原本的和聲效果,並且融入第三、四拍的連續八分音符經過音,較為整體。

5.      寫作第四樂句。

為了強調最後一個樂句的結束感,試著加入更密集的旋律裝飾音。

第七小節女中音和男高音部分,在第一、二拍可以做同向進行的上鄰近音、倚音的寫法。

第三、四拍可強調女中音和男低音之間的互動。在男低音的#F經過音上方加入D,既是I級的和聲音,又與#F成六度和諧音。

第八小節第二、三拍終止式地方,男高音部分經過音的節奏兩者皆可:

xx  e   q   較強調V7級七音(C)解決到I級三音(B);e xx  q   較強調A-B的進行。

6. 結論:

 

 

回首頁 | 皇家簡介 | 考試事項 | 新消息 | 皇家出版品 | 各國皇家代辦處  | 文摘目錄 | 文憑考試 | 關於皇家音樂考試
Setting the Standards

英國皇家音樂學院聯合委員會台灣辦事處
台北市博愛路36號五樓
電話: (02)2375-1768 / (02)2375-1730 傳真: (02)2375-1814
E-mail: abtaiwan@ms23.hinet.net
www.abrsm.com.tw